Friday, March 8, 2013

为人师表

该怎么说可以让我的心情舒畅一些.
我很投入现在的工作.
我曾经很怕误人子弟, 没想过当补习老师打发假期时间.
偏偏在我真的闷得发慌找不到事情做的时候, 有人真的需要我.
刚开始恨战战兢兢, 现在我真的觉得我的顾虑太多了.

我在补习学院当安亲班老师, 我很欣然接受这个工作.
虽然我没有十足信心可以和小朋友沟通良好. 我自认脾气暴躁也没有耐心.
我最多是个可以压抑冲动和情绪的人.
我知道一切都不容易. 幸运地, 我喜欢挑战, 也不抗拒面对可能会失败的自己.
所以我硬着头皮, 把 "很难" 练习上手.
我相信上司满意我的表现, 至少他们示意珍惜, 也鼓励我好好为他们继续打拼.

同事们不满意薪金制度, 很多一开始的诱人其实只是哄骗手段.
我学到的东西真的太多太多.
我要学会怎么压抑自己的主见, 怎么在看见不对劲的时候还为利益着想.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我不是长期员工, 我不需要太多的心理挣扎.
我理解有教无类的重要性, 也知道一些特殊的小朋友需要耐心老师的循循善诱.
我什么都没有只有心里满满的爱可以付出
可是我没有办法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好好教导这么多程度弱, 需要特别关注的小朋友.
爸爸妈妈常常很无助地求救, 希望老师可以多关注.
我可以理解, 我也愿意关注, 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父母要求不高, 只要小孩慢慢进步就好, 至少他可以慢慢学习.
可是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知道孩子需要的到底是怎样的教育吗?

如果不会管不会教, 可以学.
如果没有时间, 请你更注重孩子, 更在乎亲情.
如果你不愿意自己教, 只希望每天见到孩子只是共享天伦, 请不要生.

一个没有身教的老师怎么竖立好榜样?
我最讨厌看见一些很令我冒冷汗的场面.
老师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脏话一句, 威胁恐吓四起, 我听见就忍不住打寒颤, 更何况是弱小的心灵?
又或者老师逃避自己不确定答案的问题, 敷衍任何小朋友的一句为什么.
甚至因为爱面子草草施舍答案.
我觉得很无奈.

记得以前我特别欣赏会认错道歉的老师, 所以我现在不吝啬我的抱歉.
记得我以前特别感恩会承认自己无法解释正确答案而四处翻查的老师, 所以我现在不管面子.
记得我以前特别喜欢为了让学生明白而解释得面红耳赤的老师, 所以我现在真的常常面红耳赤.
......可是真的不容易.
特别是当你不是老板不是经理, 还有一群人在看你有没有把事情做对的时候.
他们的对, 是为教育有五分的对, 为口袋有十分的对.

我的脑袋十分混乱, 我已经累得乱七八糟.
我还是很热血地在教导我的小朋友, 趁我还有满满爱心的时候.
我只是想说教育不应该是这样.
老师是一个人一生当中最有价值的贵人.
我很幸运, 我的生命里有太多贵人, 太多好老师.

我只能祈祷不要不要恶性循环.
我什么都没有, 只是一股信念, 一个坚持, 一点爱心.

1 comment:

  1. 我想,这个世界的价值观让人父母和老师都变了。
    我们不能改变什么,只求把自己本分做好。祈祷下一代有更好的将来。
    不要失去你的爱和热诚,加油!

    ReplyDelete